总理访问粮农组织并且发表演讲传递出丰富的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1: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克强总理到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且发表演讲,这也是中国高层领导第一次到粮农总部,我们怎么来看待这个行程呢?

    [隆国强]虽然我们的领导人第一次到粮农总部去,但其实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和世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作,因为粮农组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能其实就是在全球的粮食安全方面,为了保证全球的粮食安全,这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任务。具体来说就是加强国际之间的信息交流,加强技术的培训,政策的咨询,特别是对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农业领域技能的提高,能力建设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一直强调要用自己的农业发展来保障我们自己的粮食安全,所以总书记一直在讲说我们要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

    十几年前有一位学者写了一个文章叫《谁来养活中国》,全世界很担心随着中国耕地的减少工业化会占一部分耕地,会不会给全世界粮食安全带来威胁?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一直是在推进我们粮食安全主要靠自己来解决的。但是要解决中国的粮食安全主要靠什么?主要靠科技进步,靠我们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靠土地单产的提高。那么在这种考虑之下,我们和国际社会在农业领域的交流是非常广泛的,在这里面粮农组织也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粮农组织支持中国做了很多农业领域的探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这次克强总理去粮农组织演讲,我觉得首先是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的粮食安全是主要靠我们自己来解决,这其实就是增强全球对中国自己能够保障粮食安全的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心。除此之外,我觉得也表现出了中国对全球粮食合作,在农业领域,在粮农合作领域的重视,同时也给出了非常明确的信息,就是说通过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来推进全球扶贫的合作,来让全球的贫困人口能够通过经济的发展来解决,粮农组织在这里面能够发挥它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总理这次的访问也是对粮农组织继续发挥作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更广而言之就是这背后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里面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发挥基础作用的政策取向。所以总理这次去粮农组织访问并且发表演讲,其实给出来的信息是非常丰富的。

    [王义桅]我觉得有三个吧。一是结合今年3月份习主席去巴黎访问时也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演讲,所以现在中国领导人每次出去访问如果在联合国机构或组织去演讲本身就是对于战后国际体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一个重要支持,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我们现在也要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中国模式也好,或者也是重要的宣介,李总理讲话中讲到他年轻的时候也挨过饿,吃饱了很容易忘记,但是挨饿是印象很深的。给世界很深的印象,中国短短30年的时间里解决了温饱问题,他年轻的时候挨过饿,这个给人印象非常深刻。奥巴马说中国搭便车,中国对世界重要的贡献刚才讲减贫,70%以上的贡献都是中国人做出来的,中国人不是搭便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减贫事业上是做出了最重要的贡献之一。这是很好的宣传渠道。

    第三是中国的担当,中国自己吃饱了解决了中国自己的问题还要解决世界更多的问题,因为还有很多非洲国家还在挨饿,他们可能还吃不饱肚子,李总理心里装的不光是中国人民,也装了世界人民的需要,显示出中国发展以后不仅解决自己的问题,解决世界的问题,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表现,这点也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