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个人魅力体现出中国有能力、有方法、有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1: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网友很关注这次总理出访对中国外交在国际上的形象也很感兴趣,包括克强总理个人的外交风格网友也在频频讨论,比如和默克尔总理逛超市,向梅德韦杰夫总理赠送足球,一些细节,包括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遛弯都是网友们津津乐道的内容,甚至有评价说是一次“魅力外交”,那我们怎么来看待现在中国外交在国际上的形象?怎么看待总理个人的外交风格呢?

   [隆国强]其实,领导人个人的风格,我觉得首先是体现了中国领导人更加自信了,有自信才会体现个人的风格,才不会那么拘谨,每个领导人有每个领导人的特色,现在各国的领导人都尽量地通过体现一些自己的风格,能够让对方感觉更加亲切,沟通得更加顺畅。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就是他们虽然都是开展国事访问,但是国家之间的安排不仅仅是两国基本利益在寻求共同点,同时领导人之间的交朋友也非常重要。领导人之间个人的友谊、相互的理解,对发展两国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看我们习总书记去美国访问、去欧洲访问也是展现了很多个人的风采;李总理去也是展现了很多个人的风采。所以我觉得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出去,确实体现的是一个崛起的大国领导人的自信和通过个人风采的展现来进一步增进和重要国家领导人的私人友谊,进而推进国家之间的合作。

   [王义桅]我也是觉得个人的魅力、领袖的魅力跟国家的魅力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么多年最近中国领导人出去访问确实感觉留下非常深刻的两点印象: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文化中国。习主席到巴黎引用了大量的中国古典诗词,李总理到意大利访问也多次说荀子说什么的。二是中国是改革开放的新中国,这个形象就是说领导人非常开放,非常自信,非常大度、非常专业。具体到李总理来说我觉得他是更加务实,他谈的很多问题都是解决国计民生的,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还有民生关系到老百姓喜闻乐见、细致入微的关怀。

    刚才我讲文化上,中国人非常重视礼仪,比如梅德韦杰夫送足球,我们设身处地为人着想,跟默克尔的互动更多,总理是关心老百姓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是体现在出访一言一行的过程中的。同时说的一个自信就是对中国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我觉得展示了一个非常自信的信号。所谓的“新常态”很多人说是经济降速的标志,他在各个场合都展示了中国有能力、有方法、有信心,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可持续,并且继续为国际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个我觉得他作为一个总理来讲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非常熟悉、非常自信,给人留下的印象也非常深刻。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