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之间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地转化为老百姓的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1: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网友还特别感兴趣中欧合作亮点这么多,和老百姓直接相关的会体现在哪儿?

   [隆国强]太多了。因为你想欧洲是有着很悠久传统的文明体,又是发达经济体,所以我们深化和欧洲的合作会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很多很多的好处。比如说旅游,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到国际上去旅游,欧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地,通过领导人的访问,一方面通过官方的很多活动推进双方在文化、经济合作各个层面的理解和交流。具体的比如说签证问题,上次我记得去英国的时候专门讲了赴英的签证问题,其实去欧洲大陆也是一样的。

    [王义桅]德国也谈到了,意大利也谈到了签证便利化。

   [隆国强]对,签证更加便利,老百姓可以随团去,自驾游等等,到那里去体验欧洲的传统、欧洲的文明、欧洲的建筑、城市风光,也可以到欧洲去购物等等。第二个我觉得比如说通过双边贸易投资的合作,让老百姓能够在商品的消费方面以更少、更低的成本得到更多的选择,也可以在中国的国内市场上更加容易、更加低成本地买到源自于欧洲的产品,欧洲技术生产的产品,从而改进我们老百姓生活的福利。在文化层面上就更多了,这种人文合作可以坐在你所在的城市里面就可以看欧洲来到这里的各种各样的演出,让你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各种文学作品、艺术作品包括摄影等交流更多了。

    其实还有一点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就是开拓老百姓就业的机会,欧洲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会创造一些新的就业机会,特别是一些收入更高、更加体面的就业机会,对我们现在面临这么多大学生就业的压力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欧洲去投资,你到欧洲可以看到很多中国雇员,这些企业一方面在努力推进本土化,雇了很多当地雇员,但与此同时你会看到在欧洲就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比如我们华为公司在那里投资每个国家都有办事处、研发中心,所以从管理人员、研发人员、销售人员都有,甚至我们自己的老百姓到欧洲去创业,特别是你到意大利、南欧会看到很多华人华侨在那里自己创业。所以深化中国和欧洲的合作,看上去是总理在那里天天在电视里面,但是真正受益的最终还是咱们的老百姓。

    [王义桅]隆主任讲得非常好,我再补充一点的话就是除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外还有长期收益,国家好了人们才会好。欧盟最近十多年来都是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第一大我们的技术来源地,转让的技术像意大利、德国,对中国转移了大量的技术,在高技术合作方面他转移的技术相当于美国、日本转让的技术加起来都要多,对中国实实在在的好处,还有人文的交流等等。还有新的亮点我们在谈一个中欧自贸区的谈判,也会搞可行性研究,如果建立了中欧的自贸区中国人会享受到比以前更便宜的欧洲的产品,等等,是实实在在的获益。还有投资移民,不光是旅游,到欧洲投资人家也会越来越欢迎,欧洲一直是中国人出游的首选,是最吸引中国人海外旅游的热点。还有到欧洲留学,年轻一代很早到欧洲去学习、生活,体会古老文明对我们思想的启迪,这有利于中欧之间的合作,并将也会越来越多地转化为老百姓的实惠。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