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通过达成政治上的共识解决贸易摩擦具有积极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1: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8日开启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欧,李克强总理6月访问英国和希腊之后,这次访问是中国政府今年对欧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这次秋天之行收获了哪些硕果?李克强总理在各种会晤、磋商、签约、演讲中如何诠释了“创新”这个关键词?此次欧洲之行展示了我国怎样的外交形象?请听专家为您盘点解析!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的这次出访是结束了,在李克强总理回国的18日,人们就看到了出访的效果,欧盟就宣布撤销对华通讯设备反补贴调查案,中欧之间还取得了广泛的共识,这无疑是总理此行的重要成果之一。那联系去年访欧,成功解决光伏案的过程,怎么看待这一出访的效果呢?

   [隆国强]中欧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彼此之间有一些贸易摩擦这是很正常的,我们不要一叶蔽目影响到大局。这么大规模的双边贸易关系,有一些贸易摩擦非常正常。无论是2012年开始的对我们光伏的双反调查,还有对我们通讯设备反补贴的调查等等,我觉得有这样一些贸易摩擦首先是很正常的,要用平凡心来看待。另外,在应对的过程中,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商会,当然还有政府的相关部门,是做了大量工作的。在这个过程中,怎么能够尽可能在具体的案例上,因为光伏当时是中欧之间金额最大的双反调查,这两个案子同时都涉及到的应该说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是中国出口结构升级非常重要的两类产品,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

    除了商会、企业的努力,除了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以外,我觉得高层的访问,一方面你看克强总理去一方面他说他是推销员,其实这是很多国家领导人的惯例,当年日本首相出去送人家的收音机啊什么的,从升级的过程中也是如此,克强总理去了很厉害推荐的是高铁。

    [王义桅]对,还送了鲁班锁。

   [隆国强]对,通过高访推进我们产品去开拓市场。另外对于出现的像这样的贸易摩擦,能够通过高访、通过更多地达成政治上的共识来推动贸易摩擦的解决也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的。所以我们会看到,无论是去年光伏最后达成的妥协,还是这次总理回来后对我们通讯设备反补贴调查的终止,应该说都是这两次高访的重要成果之一。但是我觉得比起我们前面讨论那么多,这只是成果中非常非常小的一个成果。前面我们讨论的那些成果比这不知道要大多少。

    [王义桅]但是这个双反确实关系到老百姓的就业,像那么多的光伏如果当时没有达成协议的话,那很多出口受阻,那就要关闭,将会影响到一些地方的就业,还有当地地方的财政收入,大量的银行贷款收不回来,量特别巨大,所以光伏案确实是双反的典型,反倾销、反补贴,现在还加了三反,反垄断,这次也谈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因为长期以来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所以导致了大量的双反,随着2016年中国加入WTO15年过度期过后欧洲相应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长期以来为了争取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中欧之间斗争重要的主题,现在有所淡化,刚才讲一个是2016年逐步到来,另外中国现在搞了投资协定的谈判了,而且将来可能会达成自贸区这样,那就彻底解决了这样的一个问题。

    光伏案这个案件解决以后中欧关系才开始越来越热络,包括峰会的推迟是很重要的。在光伏案解决的过程中李总理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对于我们这个牌,对我们中国手上有什么牌,可以反制欧洲对我们反倾销的调查非常有底气。比如我们对一些欧洲国家,甚至制约贸易委员本人在意大利都有酒庄等等,中国反制的手段非常准,一下就打到他的要害,像李总理亲自打电话给巴罗佐,上次去欧洲一下飞机马上给巴罗佐打电话,动之以理、晓之以厉害,当然还有德国一些企业等等,这样就把光伏案成功解决,这也是不打不相熟,也从那之后中欧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好,这跟我们这个案件的解决是很有关系的。在这么多年的外交斗争里面光伏还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