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增速下行主要来自于房地产业调整和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09: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来看数据,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可以说是创下了近6年的新低,那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这个数据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什么?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我们又怎样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象?

    [张立群]这个问题我是这样来看,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实际上一直在进行增速换挡,这个增速换挡的过程就包含了经济增长水平向下的一个调整,当然引起这种调整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是多方面的。那么在调整的过程当中,我认为一方面新的增长条件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通过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改革,体制机制的完善,正在逐步的形成当中。但另一方面,原来支持经济增长的很多条件也在改变之中,所以在这样一个交互变化过程当中,整个经济的运行确实始终都有一定的下行压力。我们稳增长的政策实际上也主要是应对这样一个下行压力,努力地使得这样一个增速换挡的过程比较平稳。

    从第三季度增速的下行来看,我觉得主要还是来自于房地产业的调整和转型,这个调整和转型大致是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主要是由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拿地难,二是卖房难。这个拿地困难和卖房困难会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住房建设方面的活动会出现不断的降温,这个降温实际上是表现在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上,就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速会持续下降。今年1到9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只有12.5%,和去年全年增长19.8%的水平比较,下降了7.3个百分点。这个变化对整个投资增长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而这个投资是我们三架马车当中很重要的一架马车,投资这架马车减速对投资品的生产企业的订单影响是直接的。像钢铁、水泥、有色、石化,包括工程机械等等这一系列生产投资品的企业的订单影响是比较明显的。而这种订单水平的变化是导致重化工业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有所加剧,以及他们针对订单的变化对开工率进行调整,这个实际上对我们的工业增长率还是有影响的。

    所以我们看到8月份包括9月份工业增长变化当中重工业的变化影响是比较突出的,重工业里面很重要的就是生产投资品的企业。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个导致三季度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就是库存的调整,我们现在生产企业对市场反映灵敏得多,很少有企业边销售边生产,他们会根据市场对开工进行调整,当然这也不意味着就停下来了,但是与此相联系的就是企业的采购活动会减少,针对这些生产组织的原材料的采购活动会建设,这些活动减少了也会使市场订单产生减少。所以我们说去库存的活动在第三季度是有所发展的,那么它和整个三架马车以及市场需求变化是有联系的,这个发展了一方面反映企业对市场信心的不足,另一方面也确实反映市场需求变化对企业库存、生产活动的影响。所以这些因素组合起来是工业、制造业回调,包括影响到整个经济增长水平下降的一些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