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用“过渡期”来归纳中国当前经济特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09: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那张研究员我们想请教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象,而且大家现在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用语就是“新常态”,他们用这样的词语描绘中国经济当前的情况,您对此怎么看呢?

   [张立群]我觉得中国经济现在是在重要的转型或者发展方式实质性转变的阶段,这个阶段它首先是市场条件和成本条件发生改变的结果。那就是由于我们这个市场由供不应求开始转到供大于求之后,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所以企业的发展能力或者发展动力都全面减弱了。另外,成本水平的提高也使得我们过去企业所习惯的低成本扩张的模式现在做不下去了。所有这些实际上都要求我们这个企业要从过去粗放的、低水平、低成本的数量扩张转向集约的、注重质量效益、注重资源环境代价的发展。在这个转变当中我想并不是所有企业在短时间内马上就适应这个要求,所以我们看到其中产生了不少的困难企业,而且也出现了很多行业还比较明显的产能过剩。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我们从企业方面来看,都在积极努力地,或者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进行调整和适应,这样的调整和适应实际上一方面在为新的增长准备基础,从微观方面奠定一个新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包含着一些困难企业或者低水平产能的调整和退出,包括和这些低水平产能相联系的各种债务,包括金融资产的调整,它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在这样一个转型的过程当中,我想我们这个经济只能说是趋向“新常态”,所谓趋向“新常态”我的理解就是从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向我们一直以来所期望的新的发展方式,就是集约的、注重质量效益的、注重资源环境代价的发展方式。这个“新常态”的概念只有当新的发展方式的基础,包括从经济结构、从体制机制方面的这个基础都比较全面地建立之后,我认为才是一种新常态。因为这个“常态”的概念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可保持的状态,而我们现在是在一个转变的过程当中,是在一个从传统的发展方式转向新的发展方式的过渡阶段,所以这样过渡阶段的一个经济状态应该不太容易用一个常态来归纳它。所以我想我们对目前这样一个经济运行状态,通过稳增长政策使增长的水平稳定在7到8之间,这应该说是这个过渡期的重要特征之一。但是在经济增速大体稳定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方面都在变化之中,比如说经济结构,比如说企业的发展模式,比如说体制和机制都在变化当中。所以从这个变化来看,我觉得用“过渡期”来归纳当前的这样一个特征可能会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