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基础设施投资情况会比第三季度有所好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09: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您再跟大家分析一下第四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趋势是怎么样的?而且中国政府设定的7.5%左右的2014年全年增长目标是否能达成?

    [张立群]我觉得今年预订的增长目标是能够达成的。我的主要理由是针对第三季度的这样一些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做了有针对性的多项工作。这些工作我个人的理解首先是针对稳增长,稳定市场需求,特别是稳定投资增长方面所做的工作。

    这个工作第一方面就是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我们看到1到8月份,包括1到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速度都有所下降,但是第三季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又新开工了一些重大建设项目。同时在相关的资金保障方面,比如说现在对地方债存量问题的处理方案最近我看财政部已经在研究提出了,有一些方面影响基础设施投资的问题,比如说资金不足的问题,现在正在加快得到解决。这个解决就包括对地方政府的建设项目进行甄别,在甄别的基础上对有效益、有前景的项目采取措施,解决短借长用的问题。就是现在地方政府的项目建设很多时候是通过银行贷款来筹措资金,而银行贷款往往是期限比较短的,比如两年期、三年期,由于这个项目有这样一个稳定的收益,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比如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所以它往往在这个项目还没有收益的时候银行的贷款就要归还了,这个时候就出现一些还款难的问题。也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地方债进入还本付息的高峰问题,如果我们采取措施对这些项目进行一番甄别的话,应该是可以把这些有效益的、有前景的,从我们未来长期发展来看必须的建设项目给它在信贷资金上,可以从中央财政角度给一些必要的支持。这些工作我个人的观察应该说在第三季度已经在加快落实当中了。这个落实会使基础设施投资在第四季度走稳,或者稳中略升。所以基础设施投资这块我认为在第四季度情况会比第三季度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