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是经济增速换挡阶段比较抢眼的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09: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前几天总欧论坛汉堡峰会上的演讲中提到:“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最关注的还是就业。今年以来,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增。1-9月,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十几万人,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我们怎么来理解总理的话?就业在国家经济指标中所占的比重我们怎么样看待?您怎么看待我国当前就业形势?

    [张立群]就业形势是我们这次增速换挡阶段比较抢眼的一个亮点。过去我们经济增速下降,总是伴随着就业形势向不好的方向来转变,但是这次我们在经济增速换挡当中我们的就业形势一直让人感觉还是比较活跃的,比较良好的。

    [主持人]这是为什么呢?

    [张立群]我想第一个就是和我们现在经济结构的一些积极变化是紧密相关的,比如三次产业结构,我们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增长相对平稳,我们看到这次增速换挡最主要的还是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制造业。所以我们看今年一到三季度二产的增长是7.4%,但是三产的增长是7.9%,是高于第二产业,这就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确实比较大,服务业的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在这次增速换挡过程中的稳定性表现得是比较高的。这既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特点,也对就业带来了重要的支持,因为服务业和第三产业容纳就业的数量是比较多的,它的发展比较稳定对就业形势的稳定带来了基础性的支持。

    另外就是我们改革的一些措施,像放宽市场准入,包括鼓励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创业的门槛进一步下降。今年以来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是令人关注的新亮点,今年大概3月份之后到8月份新注册的小微企业的数量800万个左右,我想这对就业也是一个重要的支持。就是现在就业很多是和创业结合起来的,所以这样一个活动就使得我们就业的形势从微观创业的角度进一步得到支持。所以我想就业形势的好也和我们当前在转型过程当中中国经济的新特点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就业实际上是关系到基本民生的,我们讲就业是民生之本,就是在最近几年增速换挡当中,实际上从党中央国务院来看,始终把保障基本民生,就是社会政策托底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稳增长的底线一直关注保就业。对基本民生的高度关注导致对就业形势的高度关注,因此我们各级政府在保就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除掉稳增长的政策之外还采取了很多支持就业,特别是像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政府的工作我想对于就业形势目前的良好状态来讲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我想就业形势好应该是多个方面的原因所支持的,这也表明了我们在经济增速换挡当中中国经济一些新的特点也在不断的发展当中。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