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增长式的调整最根本着眼点要保障基本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09: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您刚才讲到的第三产业的一些情况,我们在数据当中也看到,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5个百分点。可以说三产的比重在继续提高,而且服务业增加值的速度也快于工业。那么这是否成一个持续的趋势?

    [张立群]刚才谈到了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三次产业结构的变化首先给我们一个信心,使我们对中国经济有进一步的、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中国经济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它在基本民生这一块的稳定性是比较高的,基本民生的稳定性高了一是来自于各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努力,大家都希望使自己的基本生活处在一个正常的状态。另一方面也和我们党和政府对于基本民生的高度关注有密切联系。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增速换挡,包括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不是采取像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采取衰退式的调整,危机式的调整,而是采取一种增长式的调整。这种增长式的调整最根本的着眼点还是要保障基本民生,就是不要使得我们这样一个发展方式的转变过于剧烈,这样一个低水平产能的除清过于剧烈,从而对基本民生导致太大的冲击。

    另一方面就是在整个制造业和整个工业转型调整当中,它对研发和各种工艺设计、文化创意这种生产型的服务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包括现代物流等等,这也会带来服务业的发展,它表现得更好或者说是更稳定。所以我们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和服务业在经济增长当中稳定器的作用,或者它伴随着经济的转型和调整,它所代表的一种比如包含着创新驱动,包含着产业升级因素在内的这样一个发展苗头,这些都是非常让人鼓舞的。

    但是另一方面我想也应该看到中国现在仍然处在快速推进工业化的时期,我们讲这个工业化实际上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制造业要由大转强,中国真是要在国际分工当中占据一个更有力的位置,在国际竞争当中有一个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我想制造业由大转强这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想这个创新驱动很重要的应该是在制造业的转型方面表现出来。所以我想在工业制造业转型调整的过程中,它的增速下降从而相对地表现出服务业发展的水平更高,这种情况可能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实际上随着我们转型升级的推进,创新驱动能力的增强,随着我们制造业由大转强,我们整个工业制造业在未来的经济增长当中仍然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