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的政策保障民生的同时也为增长稳定带来重要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09: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这个数据,前三季度中国农村和城镇居民收入都有稳定增长。我们怎么来看待居民收入跑赢了GDP?

    [张立群]我也注意到这一点,一到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可比价格同比增长8.3%,这确实是比GDP水平要高一些。我想这首先和就业的形势是相关的,尤其是我们政府全力保就业,它对于保障收入的平稳增长是一个基础性的因素。就我们现在从收入分配来看,按劳分配还是一个最主要的形式,所以工资收入对于我们人民群众的收入来看是一个最主要的来源,所以我们就业形势的稳定就带来了我们居民收入增长是比较稳定的,包括农民务工收入增长的稳定,也包括城镇居民各种工资收入增长的大体稳定。所以我想收入增长的稳定首先和良好的就业形势是结合在一起的。另一方面,我想它和我们党和政府在保障基本民生方面的很多工作也是分不开的。比如说我们最低生活保障,包括基本社会保障这些制度不断地在趋向完善,覆盖面在不断扩大,这对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有一个平稳增长也是很重要的支持。所以我想收入增长比较稳定应该说是最直接的表现了我们一定要注重保障基本民生,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这个政策所见到的实效。也表明了我们这样一个增长型的调整,增长型的转型确实兼顾了保障基本民生的方面,在这个方面我觉得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而且这个成效对于稳增长也是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我们看到在三架马车当中最近几年消费这架马车一直表现是比较平稳的,从今年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像8月份和9月份如果扣除价格的实际增长率消费都是有小幅提高的,大概是从7月份的10.5%提高到8月份的10.6%,9月份的10.8%。所有这些情况都表明我们的消费作为三大需求当中最基础性、最源泉性的这一类需求,它在收入增长比较平稳的支持下,一直保持一个大体比较平稳的增长,实际上这就表明了人们生活的大体稳定对于增长的稳定,特别是对于各种生产型企业订单的稳定又提供了必要的支持。这就说明我们稳增长的政策在全力或者非常集中地关注保障基本民生的同时,也为增长的稳定带来了很重要的基础。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