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应在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10: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关于小微企业的一些信息我们感觉还是很好的,所以我们也想请问您一个大家很关注的问题,就是小微企业现在所面临的困难有没有得到改善?他们现在的生存环境怎么样?生存现状怎么样?

    [张立群]小微企业现在就我的观察,应该说在创业难这方面的困难,随着我们简政放权是有明显缓解的,但是贷款难的这个问题应该说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地加以解决。我们说小微企业包括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多年存在的一个老问题,在这方面我现在有一些想法,就是我们可以做一些比如这方面的探讨,过去想一些中小金融企业可能做中小企业的贷款是更合适的,但是现在我们看金融服务都在向信息化、网络化这些方面在发展,所以未必小银行就能够把这个服务做得很好。所以我们也可以考虑比如由一些大银行在一些特定政策的支持下来尝试做小微企业,或者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它做这方面的金融支持工作可以对特定领域的贷款,比如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比如说在它营业税或者所得税的税率方面给予特定的一些优惠,或者财政上有一些特定的补贴等等。这样的话有可能使得小微企业或者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更有效的改善,所以我想对于小微企业或者中小企业的发展来看,现在还应该在改善金融服务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另外,我想现在小微企业的发展,怎么样能够让它向着一个更稳定的方向来转变。通过它发展的稳定性使得它向小而精、小而特的企业来发展,从而真正把一些基本技术的提高,从这样一个积累当中发展起来,这里面就和我们的新兴城镇化有关了。现在我们有大量的劳动力和人口是处在一个流动的、不太稳定的状态,这也导致我们现在灵活性就业非常普遍,但是这样一些就业和创业应该说对专业技术的累积或者专业经营水平的累积是不利的。这两年干这个,过两年干那个,换来换去,所以今后我想和新兴城镇化相联系,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基本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包括由这些提高所支持的户籍制度的放开,使得我们劳动力和人口的稳定性不断提高,使得各类企业在特定地域、特定城市发展的稳定性不断提高,使得它和特定地域的产业集群,包括产业链当中的分工稳定性不断提高。这对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未来更高水平的发展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