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转型的前景令人有足够的信心期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10: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0月21日表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区间调控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随着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我们再次聚焦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懂这些百分比所代表的含义?数字总是有升有降,怎么理解这些变化?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发展趋势如何?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网友在我们中国政府网首页头条就能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是李克强总理在昨天会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时讲的一句话,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您给我们大家解读一下总理的这句话。

    [张立群]克强总理在这里面谈了两个方面,这是辩证法,就是说第一个对中国经济确实要充满信心,为什么要充满信心呢?我个人感觉就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持续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这样一个大的发展阶段性特征,没有因为我们现在的转型调整发生改变。另外就是支持我们这样一个发展的比如说各种要素,像技术、劳动力、资金这些保障条件也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还有就是支持我们这样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条件,通过我们现在全面深化改革还在不断完善当中。所以我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让我们是有新新的,十几亿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持续不断的努力是不会中断下来的,所以这样的过程就使得我们对中国经济面对任何困难的韧性、承受力是可以保持一个非常强的信心的。

    另外从党和政府的角度来看,他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在实践当中不断加深的,在宏观调控方面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经验,包括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推转型、稳增长等等这样一些举措在实践当中也在不断地完善,形成一个越来越完整的体系,所以宏观调控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也使得我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另外一个重要理由。所以我想克强总理讲对中国经济他是充满信心的,这是有很多科学的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包括对党和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的认识来做支撑的。克强总理讲的越是充满信心越要居安思危,越要把风险看到位、看准确、看全面,所以他也特别强调了我们对目前转型阶段所潜伏的风险是有充分认识的,这个认识可以使我们更进一步地坚定信心,党和政府对目前的风险,对面对考验的严峻性是有充分认识的,有足够的估计,有这样一个底线思维的,所以未来我们经济转型的前景应该令每个人有足够的信心和乐观的期望。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