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持续大干农田水利 夯实粮食增产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4 15: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持续大干农田水利
夯实粮食增产基础
山东省副省长 赵润田
(2014年10月24日)

 

  2014年10月24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在分会场发言(电视画面截图)。中国政府网 发

    山东省将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建设投入力度,去冬今春完成投资291亿元,建成各类农田水利工程5.9万项,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16万亩,为全省粮食增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坚持节水优先,着力提升农业用水效率

    把节水灌溉当作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大力实施节水战略,连续11年实现农业增产增效不增水。一是抓好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管道灌溉、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去冬今春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83万亩。二是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扶持家庭农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三是提升节水灌溉科技水平。推广土壤墒情监测、气象观测、数据采集分析、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促进农田灌溉智能化和精准化。

    二、坚持规划引导,着力突出规模效益

    强化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引导作用,整合各类涉水资金,做大农田水利投入总“盘子”。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的意见,全省133个农业县编制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坚持一县一张蓝图绘到底。省政府将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水利、农业等部门的涉水资金进行整合,切块下达,由县级政府集中建设农田水利设施,有效保证了投资规模效益。 

    三、坚持雨洪资源科学利用,着力提高灌溉保证率 

    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雨洪资源利用的意见,从2014年起,拟通过现有水库增容、新建水库、河道拦蓄、跨流域雨洪资源调配、东平湖南四湖增容等工程建设,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增加水资源有效供给。到2025年,全省可新增供水能力39亿立方米。今年已开工建设工程21项,完工后总投资可达90亿元。

    四、坚持民生为重,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坚持“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战略和“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用水户参与”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截至2013年底,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3%。2014年,我省可再解决424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提前完成2015年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2014-10-24 14:43:37

    五、坚持机制创新,着力实现工程良性运行

    2014年,我省以“农村水利管理提升年”为载体,积极创新建设管理和运行管护机制。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出台了农村公共供水和农田水利管理办法、农村供水工程维修资金筹集使用管理办法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指导意见,促进农村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二是坚持试点带动。启动6个国家级和24个省级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分别给予每县600万元和200万元奖补资金,鼓励探索创新。三是探索运行管护模式。总结推广自建自管、受益户共管、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护、专业化管护等模式,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做法,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参与工程管护。四是加强基层水利服务能力建设。省级财政按照每个乡镇水利站6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用于配备必需的仪器设备。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