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4: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如何加速融合?各项配套设施怎样落到实处?2014年10月27日,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有关规定,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体育的经济功能,具体讲讲都体现在哪儿,而且体育产业都包括怎样的门类,体育消费又包括哪些内容?这5万亿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陈恩堂]好,体育的经济功能是一个在体育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逐渐体现出来的。体育的经济功能为我们新中国所认识应该说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以前体育都是作为一种事业来发展的,但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我们逐渐认识到体育的功能除了它的健身强体之外具有经济功能,它附带了很多的经济价值在里头。我国大概是在90年代前后开始提出了体育产业的概念,但是这个概念在西方早就有了,比我们至少早了一两百年的时间。到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提出体育产业的概念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体育产业的经济作用。比如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竞赛表演业,自然而然地就把经济的功能给展现出来了,但是那个时候应该说中国的体育产业伴随着经济增长的自由发展阶段、自然增长阶段。

    体育产业的发展从萌芽阶段越来越走向一个有一定规律、规模相对更大一点,又有着显著特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间体育总局又出台了若干的关于这方面的指导意见。应该说在那个时代有力地推动了体育产业进一步发展。到了2010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的出台应该是从我说的那十几年自然增长的阶段到了政府指导的发展阶段了,给了体育产业明确的界定,出台了一些方向性的政策,也是一个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式的文件,是在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来的。

    到了当下这个年代,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应该说中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那时候的政策现在看起来有些政策力度还可以进一步加大,体育产业的价值还可以进一步挖掘,我们自身体制机制方面也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创新的地方,正是在这么一个背景下,我们出台了这次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应该说这次文件的出台,从政策的含金量、政策的操作性上来讲,如果网友感兴趣的话可以比较一下,是大幅度地增长,操作性大大增强,直接涉及到税的政策、费的政策、投资的政策、融资的政策、土地的政策等方方面面。

    应该说是在这么一个阶段如何围绕着十八大所提出的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围绕着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两个方面都有很大的着力点,应该说是大幅度地改进了我们当前中国体育产业市场的问题和政府的问题,政府要进一步地改革创新、简政放权,市场机制的整体设计上更加完善,更有利于体育生产力的进步和发展。所以这个文件从经济上来说我们就设定了一个目标,也就是说经济首先作为一个产业必须要有一个经济的目标,我们的经济目标就是以我们若干年来发展一直推算到2025年,究竟经济上会是什么样。我们有一个跟国家统计局做的体育产业的统计,就是2012年我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9500亿,这是由严格的统计指标测算出来的。

    从2006年到2012年年增长率是16.1%,那么我们就可以预计后面若干年,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大体上是什么样的,我们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的目标。我们对经济的贡献率从0.5要上升到1.3,整个对GDP的贡献的比重至少有0.8个点的增幅的空间。这个指标是一个什么水平呢?如果了解全世界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就会知道,体育产业发达国家对经济的贡献率大概是1-3之间,1之下的就属于不发达的,应该说中国体育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经济总规模和经济发展速度相匹配的贡献率。

    所以我说这次出台这样的文件,将会大大地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因为本身我们就有很大的可以增长的空间在里面,0.8个点是很高的一个贡献率了,而且根据我们现在的这些政策如果能够很好地贯彻落实的话,我们达到1.3个点的贡献率希望是非常大的。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说我们可以接近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就是中国体育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到了2025年如果我们实现了超过5万亿目标的经济目标,我们就可以达到发达国家的中等水平,还不是最高的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经济功能到了2025年以后会有一个更好的展现,而且这个展现实实在在地是惠及民生,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体育的消费方式都有很大的改观,我觉得这就是它的经济功能。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