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消费的参与性消费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4: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如何加速融合?各项配套设施怎样落到实处?2014年10月27日,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有关规定,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好那这个体育产业的门类要作为普通网友来讲可能不一定特别清楚,那咱们要这样跟网友讲一讲,就是说在体育产业当中的哪些领域对GDP的贡献是最大的?在体育消费当中有哪些领域对经济发展贡献最大?未来您讲到我们体育产业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那么哪些领域又是重点发展的领域?

    [陈恩堂]体育产业从经济的角度来说是产业的一个新门类,包括了很多方面,大家在这些方面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也有一些大家都能够理解的业态。比方说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体育用品业。

    [主持人]对,大家都在买都能够理解。

    [陈恩堂]大家都知道阿迪的服装、耐克的服装,这个很容易理解。再有一个体育竞赛表演业,说明这作为一种体育消费已经在经济活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巨大的吸引力。从结构上来说应该说中国的体育产业目前占比最大的还是体育用品,大概是因为中国,前若干年是以制造业为主要特征的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中国体育用品是占了全世界的60%左右,所以中国的体育用品业对全世界的贡献都是特别大的,但是现在我们也确实面临着经济的转型。这次在文件中特别提出来体育用品业要转型升级,要造出中国的耐克、中国的阿迪,让这样的整个用品业不仅惠及中国的人民群众还要惠及世界的人民群众,让它从低端、终端向高端发展。这是从结构上来说。

    参与性消费、实物性消费应该说从消费的角度来说一个是直接参与的,另外是购买的。这两方面应该说都有很大的空间,中国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中国体育消费的参与性消费目前仍然是比较低的,这就说明我们仍然有很大的消费空间,还可以促进消费,所以这次文件中发展产业是促进消费,一促进了消费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起到一个既是起点又是落脚点的位置,那么它对经济的贡献率就会大大提高。所以这里面体育产业尽管有不同的分类、不同的说法,但是我们对约定俗成的大家切身能感受到的它的若干门类还是有感受的。还有一个就是除了我说的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之外,还有培训业,这个也是我感觉将来中国会有巨大发展的。

    我自己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他去打网球,都是自己花钱的,而且我看了这么多的小孩都是这样的。因为中国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投资、体育的投资还是很喜欢的,他们都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身体很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还有一项运动的技能,能够更好更完美地展现人生的意义。 

    [主持人]男孩子的冰球等冰上运动都很火。

    [陈恩堂]都成了社会生活、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方面了。所以产业这个东西尽管现在有不同的说法和争论,其实都没关系,关键是在于我们是否认识到了产业作为新兴业态的生命力所在。然后从政府的角度是否为它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政府是否对整个业态的发展进行了良好的推动。我觉得我们只要把这些东西做好了中国的体育产业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