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小区和社区必须按相关标准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7 15: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积极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意见》的出台将给体育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职业体育与全民健身如何加速融合?各项配套设施怎样落到实处?2014年10月27日,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有关规定,与网友在线交流,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网友]陈司长,对于目前的广场舞现象,结合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如何才能真正关注民众的健康体育。其实在《意见》中我们也看到,将全民健身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指标要求,比如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等等。

   [陈恩堂]广场舞的问题,我不跳但确实看到广场舞,有时候出差的时候包括我所住的小区那个地方也都有。给我的一个感受就是人民群众太需要更多的体育设施进行健身了,所以这次这个意见的出台中间提到了两个很重要的概念,叫“两个百分之百的全覆盖”。就是城市中间我们提出新建的小区和社区必须按相关标准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而且是有具体标准的,比人均室内建筑面积按每平方米0.1到0.26来建,室外必须要有0.3到0.65来建,而且这个标准的要求要与住宅小区的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这个政策我们在当时起草的时候是经过了反复斟酌和讨论的,就是将来这个文件一落实,中国所有新建的社区必须有体育场地,不管是室内的还是室外的。

    [主持人]那原来的小区怎么办呢?

   [陈恩堂]改造。新建的必须按照新的标准来,这就意味着将来中国所有的社区、小区没有达到标准就是违反国务院规定了。

   [主持人]必须有一块健身的场地。

    [陈恩堂]而且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你住进去了那个小区的健身设施都是必须可以使用的,不能说过两年才建好,也有一些房地产商忽悠人说我那片是体育用地,结果老百姓住进去以后给改成商业用地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了。这次我们为什么用了三个同步呢?就是要避免开发商损害人民群众的健身权益,所以这块必须要有一个保障,对于已经建成的我们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想办法去改造它,但是这个难度就更大,因为已经建成了太复杂了,我们又提出要建立一个15分钟的健身圈,小区没有地方了,小区周围有没有?

    我们提出一个标准,就是你在15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找到一个你能健身的场所,这也是老旧小区实在没有地方了,我给你新找一个,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类似于广场舞的这种现象我觉得应该让这些跳广场舞的同事有更合适的地方去跳广场舞,而不是在大马路上跳广场舞,广场舞本身是非常积极,有利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但是在小区没有广场的地方噪音影响这么大,环境没有这么好反而对健康是一种损害。所以从这方面来说如果文件的出台确实都落实到位、执行有力,将来群众身边就会有这样的场地让这些大妈更好地跳她的广场舞。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