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创新制度建设 狠抓煤矿安全重点县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04 12: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及新《安全生产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制度建设,总局自从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出台以来,先后出台了百余字的“口袋法”、“袖珍法”,这些法规在实施的过程中效果如何?第二,关于重点县的,总局选取了一系列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重点县抓重点,我们可以看到成效是非常明显的,我想问一下具体采取了哪些攻坚的举措。谢谢。

    [黄毅]加强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基固本的一项重要措施。只有把各项制度健全完善起来,把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我们才有可能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程序。

    今年以来,安监总局加强了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一些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的行业领域,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制定了相关的规定。我们已经出台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七条规定,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的双十条规定,烟花爆竹危化品安全管理的规定、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的规定,严防企业粉尘爆炸的五条规定,最近又出台了关于隧道安全管理的九条规定。这些规定都是以总局令的方式对外发布的,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而且这些规定都是从若干个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当中提炼出来的,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抓住这几条,就抓住了要害,就可以有效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所以这也是我们在制度建设,特别是规章标准自修订过程当中的一个创新。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只有188个字,但是它却切中了煤矿安全生产的要害问题、关键环节,只要认真地去落实,就可以防范重特大事故。其他的这些规定,虽然只有几条,但是很管用、针对性很强。下一步,我们还要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健全完善相关的制度措施。

    第二个问题,关于抓重点。我们不仅在煤矿,而且在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都确定了一些重点县,这些重点县都是因为事故比较多、问题比较多、隐患比较多,所以作为我们的重点来抓,展开攻坚战。抓住了重点,就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实践证明,这种工作的抓法,确实是比较科学的,抓住重点、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矛盾,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宋元明]全国有煤矿的县一共771个,我们从这771个县里选出灾害最严重、事故最多的县进行重点突破,也就是在煤炭行业,选取50个煤矿安全的重点县。抓煤矿安全的重点县,现在已经一年时间,应该说成效比较明显。50个县煤矿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的总量下降的幅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到三倍,这一年来为什么能够见到良好成效?我们也认真总结和分析,第一,首先抓党政同责,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把50个重点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请到北京来,当面谈心对话,安监总局的主要领导和书记县长们一一座谈,分析问题、交待任务。第二,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50个县有2789处煤矿,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动员机关的干部,由总局、煤监局的领导带队,深入到基层,和矿长面对面进行谈心对话,主要是宣传煤矿安全的“双七条”。“双七条”制定的过程,体现了一个科学立法的过程,而谈心对话宣传“双七条”的过程,又是一个全民普法的过程。有了简单化的法律法规,再经过全民的普法,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开展严格的执法,也就是第三项措施。我们对照煤矿安全的七条规定,逐个条款进行检查,做到刚执行,不合格的一定要停下来,不仅停下来,而且要派专人盯守,还要立即整改,整改完以后要进行验收。这样一个严格执法的过程,确保了50个县能深入落实煤矿安全“双七条”、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见到了良好的成效。谢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