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中国周边外交当中东盟这一块至关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0: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您看总理就讲到中国政府继续把东盟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所以我们怎么看东盟在中国周边外交的地位和作用?

    [阮宗泽]这个非常重要,它是我们周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想我们的邻国,一些东盟国家还是我们的陆上邻国。当然东盟还在于它的十个国家当中有大部分,包括九个都是海洋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加强和东盟的合作,实际上是我们东亚外交举足轻重的一块,不可或缺,而且东南亚这些国家和中国又长期有传统的友好关系。那么在新的形势下由于我们比如自贸区的签订,人员往来的增多,所以这种关系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契机。而且中方现在对东南亚外交的投入也越来越多,总理已经是两次到东南亚,去年习主席也到东南亚进行访问。所以我们确实如总理所说,把东盟作为我们外交的优先方向。我们的外交当然强调我们讲的周边外交,中国周边外交当中东盟这一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