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用睦邻友好道路定位中国和东盟关系 就是大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0: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咱们来看讲话当中的一些内容,您给解读一下。比如在具体的建议当中。总理第一条提的是协力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战略,这个大战略怎么样去理解?

    [阮宗泽]大战略就是你要有一个更广阔的思路,就是你要对中国-东盟关系有一个定位,怎么定位呢?你比如说我们要定位为:今后要商协一个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如果这个签订的话将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关系有了一个质的提升。以前虽然我们是邻居,但是邻居的关系也可以分各种层次,但如果我们有一个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有约束性的文件把我们的关系给固定下来、定位下来,那这就是一个大战略。就是说以后我们要按照这个条约,有义务遵守它的条约,就是要实行睦邻友好,这个条约的核心精神就是睦邻友好,中国和东盟,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必须走睦邻友好的道路。所以这是从政治、外交的高度定位中国和东盟,那这就是一个大战略。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