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正从概念往实实在在的项目上转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1: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那么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盟国家的参与积极性是否很高?现在有没有具体的动作呢?

    [阮宗泽]他们的反映是非常热烈,而且反响很积极,因为我也通过开会、走访到了不少东盟国家,和他们官员、学者包括媒体进行交流。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个机会正好和他们的发展战略相吻合,虽然这是中国倡导,但是中国的倡导又和他们的发展战略相吻合,这就对了,所以他们可以把自己的发展战略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结合起来,那就可以碰出火花。那结合起来首先要做的是什么呢?就回到我们刚才讲的话题,首先要做的就是互联互通,有的是没有道路我们要新修道路,有的有了道路的,但是等级很差,我们要提升它,机场、港口这个任务非常繁重,而且资金缺口需求量很大。

    丝绸之路我们讲的中方可以和东南亚国家、东盟国家进行合作做一些实实在在的项目,现在已经有一些规划,而且各个方面对未来的一些项目也是充满期待。刚才讲到它的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资金,现在我觉得有两个支柱,一个是刚才讲的亚投行可以提供资金支持,还有丝路基金出资400亿提供支持。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正在从一个概念往一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在转移。当然我们也需要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它,充实这样一个概念,就是让它做得成功以后有一种示范的效应,让更多的人觉得这个东西不是空中楼阁,确实能带来当地经济的发展、就业的增加、基础设施的改变。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