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增加中国政策透明度、可预见性来发挥更大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1: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看总理在这三场会议上的讲话,可以说是提出了很多倡议、建议,包括刚刚结束的APEC里面,中国提出来的倡议建议很多。那怎么样来看待这么丰富的内容,来看待中国的外交姿态、中国的外交战略呢?

    [阮宗泽]这确实非常有意思,因为有的人也问到,说中国现在好像文思如泉涌,各种方案、倡议提得层出不穷,那究竟反映中国一个什么样的外交姿态呢?我是这样看的。一方面中国确实现在所处的国际环境和地区环境不一样了,由于中国自身的发展,大家对你的要求和期待在增加。以前就像一个班上,你不是班干部,就是普通的同学大家对你的要求没那么高,但现在你已经是班长了或者副班长了,你的分量增加大家就觉得对你的要求更严了,其实就是期待增加。那么你就要回应,你怎么回应?现在很多时候国际上讲中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那好中国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怎么发挥呢?我觉得就是增加中国政策的透明度、可预见性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什么意思呢?就是中国要提出各种各样的倡议,在很多问题上发出中国的声音,我有我自己的看法,这个看法我毫无保留,我告诉你们我是喜欢还是不喜欢,是反对还是赞成,这就体现政策的透明度。还有就是提出方案,这个地区的合作面对很多挑战,我们怎么应对挑战,怎么加强合作,我要告诉你,总理每次都提出五六点的建议,确实高屋建瓴,所以大家觉得你现在表现出你愿意和大家交流,愿意让大家了解你。这个有助于建立互信,也有助于树立中国积极向上的形象。

    中国发展以后还要和我的地区分享给我红利,分享机遇,能够让人觉得你还是可亲的、可爱的,如果设想我们还保持沉默,我们什么也不做,那他对你就有别的看法。所以我倒是觉得现在一方面看起来好像我们的倡议比较多,那确实也是。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倡议来展现中国外交的开拓进取的姿态,而这种姿态恰恰又是负责任的表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你就应该把你所想、所思告诉大家,求得一种认同。不是说别人对你的每一点可能都同意,但是他至少知道你怎么想,那对于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是一个拉近。就像朋友之间,如果光是你在那儿说,对方什么也不跟你讲,那这样的朋友我看交起来也很费劲,而且之间的信任恐怕也很难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