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倡议加强合作实际也是为自己创造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1: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那么我们刚才也讲了,在东盟会议上、在APEC上中国提出了很多倡议和建议,那这些我们怎么样去理解它?怎么样看待它和国内经济的发展互动的关系?

   [阮宗泽]不光是外交行动,其实这和我们国内社会、经济、人文发展密切相关的,这些倡议其实都是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怎么理解呢?我这样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现在和外部的经济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我们经济的开放程度甚至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换句话说,如果国际经济形势不好,它就会很快传递到我们国内。现在国际国内的边界在出现模糊化,在越来越淡,门槛越来越低,就是国外的事情很可能影响到我们自己国内,我们国内的事情也很容易传递到国外,两个大局在发生这样的一种转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了这么多倡议,它的主要核心就是我们加强合作,共同创造更多的机会,双方为各方的发展,这种机会不是单向的,是中国为别人创造的,实际上中国也在为自己创造。包括我们的产能过剩,国内已经消化不了,而其他国家说实话他们有大量的需求,所以我们和他们合作这就是一个双赢的事情。所以我们要看到这是我们领导人经常讲的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实质关系,不是说我就是为了要作一个秀,不是说我就是为了图一个虚名,实际上所做的这些都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