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合作发展面临保护主义思想和地缘政治张力两大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1: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想请您再跟网友们聊一聊东亚合作发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刚才我们讲了很多合作的机遇、合作的前景,那么又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呢?

    [阮宗泽]我觉得这个挑战我们说了这么多可以合作的空间,但是要把它真正兑现的话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就是要克服一些问题。这个问题我觉得有两大类,一类就是一些保护主义的思想。因为我们现在处于后危机时代,最难的时期已经过去,那时候金融危机一来大家异口同声地讲我们要同舟共济,但是现在好像不是那个时代,大家就放松了,甚至可以我把你撇开一点,保护主义就是这么滋生的,我们可以看到它还是存在的。享福容易共同应对困难的话就比较难了,大家都各奔东西,有这种情况。

    要克服这一点。另外还要克服地缘政治的张力,这就和这个地区的安全架构有关系。这里有相当的一些问题,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在东亚地区,有一些是新出现的问题,一些国家在这里推波助澜,在这里火上浇油,让一些争端更加突出。所以我觉得要处理好这两大问题最好能够通过对话、协商、合作来管控好这样的分歧。我们亚太地区整个发展就可以更加持续,而且会带来对大家都受益的前景。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