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出去时应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意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1: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那我们网友应该怎么样去看待领导人这么密集的外交活动里面所蕴含的商机呢?也就是怎么样把领导人的外交活动中好不容易所“趟”出的路给接住了呢?

    [阮宗泽]现在有很多机会,我们的一带一路,是中国进一步开放、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倡议,这里面就有很多商机。我们又提出建立亚太自贸区,还有互联互通,这些都是商机。这次李克强总理在东盟的讲话,提到那么多合作,包括海上合作、人文交流,可以说涉及到各行各业。我们有一个概念不是只有做生意的人才能从中获得好处,其实做媒体的、研究的、教育的里面的商机都是很多的,因为他有一条是人文交流。

    你像以后我们,包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大学会接收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他们到中国学习、生活,他们的父母能够放心让自己最亲爱的孩子到你这里来学习生活,那对你的国家本身其实就是投了赞成票,是一个信任。他学完了之后这些人相当部分不管今后从事什么工作,他对中国增加了了解,那么以后对中国都可能成为一个中外的使者。你想他对中国有所了解以后,就像我们的学生到国外去学生,对其他国家、其他文化有了了解,这就是一种大循环,中国和世界展开一个大循环。当然更不用说我们的一些企业了,他当然可以从中获得很多商机,海洋合作、互联互通,道路、交通、机场,而且我们制造业的各种基建那是我们的强项。

    但特别是像我们的企业,我觉得有一点,就是我们走出去的时候,当然现在有的企业已经开始做了,我觉得还要进一步加强,一个什么意识呢?就是社会责任意识。我们走出去是必要的,但是走出去以后我们要随时考虑一个社会责任,我们要把一部分红利,甚至一部分好处要反馈到当地的社区,当地的地区,当地的民众,以获得他们更多的支持,而不是说我到那儿做一笔生意就不管了,我拍屁股就走人,这恐怕是短期行为。那么你长期的话除了和上面的领导、各级部门主管打好关系外,还要多和村里,甚至小到一个村里和老百姓沟通,获取他们的支持,这样我觉得就是具有长远的目光,对中国的形象也是一个促进,反之对中国的形象是一个损害。也就是说从一个企业某些不负责任的行为就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也就是说企业走出去的机会越来越多了,那要注意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

    [阮宗泽]对,要体现出自己的人文关怀,特别是社会责任感,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咱们国家对于这些走出去的企业,随着合作更加深入之后,国家有没有一个机制或者一个什么专门的机构对这些走出去的企业进行管理呢?

    [阮宗泽]其实我是觉得要进行一些广泛的教育和普及一些知识,两条很重要,一个是不管什么企业,出去要对当地的文化、宗教、风俗习惯做前期研究,你不能做一些事情和当地的这些风俗习惯、宗教文化相违背,这是最基本的;还有一个就是你赚了钱之后要行使你的社会责任,这其实是一个很聪明的做法,他能保证你这个企业的良好形象可赚更多的钱。

    [主持人]可持续,是这样的,我们也要想想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企业是有一定实力和意识的。

    [阮宗泽]对,我们很多企业已经在做了,包括在非洲的企业这个村里没有桥没有路我给你出钱来修,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这个意识,把它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