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外交季”体现了亚太地区在国际上地位的异军突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4 11: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至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对推进东亚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对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合作如何开创“钻石十年”的新局面?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的讲话传递出什么新讯息?中缅合作又将取得哪些新成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从北京到内比都,然后到马上要举行的G20峰会,也就是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大家都在说这个月全球媒体版面可能一大部分要贡献给亚太地区了,繁忙的亚太季当中的中国身影大家也是尤为关注,那如何看待亚太以及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呢?

    [阮宗泽]我觉得这是一个缩影,叫亚太外交季也好还是叫什么,说明亚太今天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凸显,它一个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也是经济增长前景最好的地方。还有就是这样一个亚太的会议全球都得听,最重要的经济体都集中在这个地方,未来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也都在这个地方。所以无论是实力还是前景还是影响都是当仁不让的。另外,中国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是增长成长的大国,再加上刚才我们讲到中国现在广泛地参与国际事务、国际会议,而且广泛地提出一系列的中国方案、中国倡议,大家觉得眼睛一亮,今天的中国正在愿意和世界对话,我们愿意增加对世界的了解。

    这就说明实际上今天你所做的这些在慢慢地改变世界的政治版图,政治版图就是亚太地区在书写一些新的规则,这对世界的影响、对未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我觉得这次峰会包括20国集团、APEC会议是一气呵成的,成了今天世界上非常典型的缩影。所以我想大家觉得如此高密度、密集的,而它传递的意思就是我们亚太地区在国际上地位的异军突起,而且这就是世界的未来,这就是世界的方向。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