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是围绕创新的全链条来发展的新兴业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8 15: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科技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见》部署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意见》的出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何重要意义?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有哪些新举措?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如何设定?2014年11月1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请您说说科技服务业现在的内涵和以前有什么变化? 

    [赵玉海]科技服务业这个名词至少在30年前就有,但是实际上现在讲的科技服务业的内涵和我们几十年前有非常大的不同。简单来说科技服务业是围绕创新的全链条来发展的一些新兴业态。我举例说科技服务业当中的研发服务业,在过去很多的研发是和生产结合在一起,也可以说很多研发设计部门就是生产企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它直接和企业在一起可以缩短研发设计到生产的过程,但同时也有一个很大的局限性,这样的研发设计部门主要服务于这个企业的生产,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研发设计企业也需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上以更宽的视野来审视自己事业的发展,这就要求研发设计这个层面不仅仅考虑自己企业的需求,更多的要从这个行业和相关技术的发展来梳理它的一些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正是因为这种发展的趋势,这几年来,很多第三方新兴业态的出现,也就是说这个研究设计部门从原来的跟生产型企业在一起,现在分离出来了,这就是研发设计服务业态。这个研发设计既可以为原来的企业服务,也可以为其他的企业的服务,这样对于整个研发设计来说还是被服务的企业来说,都是引入了一些新的竞争机制。对于他自己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这些新兴业态的出现,也为我们科技服务业充实了很多新的内涵。当然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创业孵化的概念,这个概念可能在20年前国人是很陌生的,没有听说过创业孵化,我记得我们在推动创业孵化的时候很多人搞不清楚这个概念,实际上就是为培育企业提供一个平台,这也是我们最近20年才有的事。提供一些技术平台的支撑,使得这个企业在这个环境里面成长的更快更好,就像幼儿园、小学、中学一样,可以让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也是最近20年才有的。实际上,在整个创新过程当中,新兴业态的出现既对我们创新全链条的形成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充实了很多新的内涵。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