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海:技术转移是未来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业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8 15: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科技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见》部署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意见》的出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何重要意义?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有哪些新举措?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如何设定?2014年11月1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意见》包括的科技服务业的业态都有哪些,为什么会选择这些业态?

   [赵玉海]这也是我们在制定文件当中花了很多力气来研究的,前面也提到科技服务业的概念可能30年前就有,但是实际上现在科技服务业的内涵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变化的,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如何能把一些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适应现代经济结构的这样的一些业态梳理出来对于这个文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根据这样的背景,提出来科技服务业包括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学普及等等,当然也包括相关的业态的综合性的服务业。

    这里面我可以讲讲刚才提到的创业孵化,这就是一个比较新的内涵,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创业孵化对于我国高技术新兴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关键重要的环节。再比如技术转移,这几年我们有非常快的发展,过去虽然我们提出过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成果转化,但是真正把它打造成一个技术转移的业态来看,这还是第一次。目前技术转移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不完全统计全国技术转移交易额超过7千亿元的规模,这也是未来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业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