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针对现代新兴产业发展规律丰富科技服务业内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8 15: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科技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见》部署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意见》的出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何重要意义?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有哪些新举措?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如何设定?2014年11月1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意见》包括的科技服务业的业态都有哪些,为什么会选择这些业态?

   [赵玉海]比如科技金融,为什么要专门提出科技金融呢,创新的过程对于金融的需求,或者说科技金融的特点跟过去传统一般金融业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风险投资是为了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而出现的一种新的金融形态,它的特点是风险大、回报高,传统的金融业态很难适应这种风险大、回报高的特点。再比如我们现在贷款的抵押,过去传统的抵押是用固定资产,比如房屋、汽车等等,实际上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当中这些人没有固定资产,他有知识产权和技术,如何适应这样一种需求的贷款担保,这也是一种新兴的科技金融方式。实际上,科技金融是适应了现代技术产业,新兴技术产业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业态。虽然我们讲的科技服务业的名词是一个不算太新的名词,但是在内涵当中,在出台文件当中做了很多的丰富,特别是针对现代的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