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海:采用“产业规模”作为衡量科技服务业发展指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8 15: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科技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见》部署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意见》的出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何重要意义?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有哪些新举措?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如何设定?2014年11月1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意见》当中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这是怎样确定出来的?

    [赵玉海]科技服务业现在还是一个新兴业态,相关的数据统计工作目前还是很初步的,在现在我们确定的科技服务业的几类内容当中,有些现在我们有比较好的统计,比如技术交易的情况有比较的好统计,比如研发费用的支出情况有比较好的统计,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情况等等都有很好的统计。但是也有一部分我们并没有建立很完整的统计。在若干意见里面,一方面提出来加大科技服务业统计工作力度,为未来评价监控提供很好的依据。根据目前的阶段,尽可能提出科学、可操作的目标,我们多次听取专家意见,并与国家统计局反复协商,确定采用“产业规模”作为衡量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指标。这个产业规模还是比较粗线条的东西,我们认为有比没有好,有了这样的东西就有了比较大的发展目标,但是受制于统计的基础,并不是很精准的。一方面我们确定一个标准,另外一方面在这个文件里面专门提到要进一步加强和做好科技服务业的统计工作。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