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服务业和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在人才培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8 15: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科技服务业发展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见》部署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意见》的出台对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有何重要意义?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有哪些新举措?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如何设定?2014年11月18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赵玉海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现在科技服务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都有哪些,《意见》当中提出了哪些促进科技服务业的政策措施?

    [赵玉海]这个情况现在是这样的。我们的科技服务业真正能够比较重视和比较关注还是最近这几年的事儿,从总体来看,规模还是比较小,跟一些发达国家相关的产业比起来,我们的竞争力比较弱,发展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我们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首先要以改革的方式来推动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健全市场的机制。

    第二,强化对于科技服务业发展基础的支撑,使得科技服务业的一些标准和分类,包括我前面提到的统计工作等等要进一步加强。

    第三,加大财税支持的力度。通过政府财政适当的加大科技服务业的支持,更多的要采取能够让所有科技服务业企业都能够得到实惠的一些税收的激励措施,这部分我们跟相关的部门,特别是财税部门同志一起研究,在这个文件里面这部分有很多的内容,有些内容是我们马上就可以落实,还有一些政策内容虽然现在没有完全定下来,但我们提出来目标要求,要研究解决这一类的问题。

    第四,进一步拓展资金渠道。因为产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投入,主要还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市场融资渠道来加快它的发展。

    第五,加强人才的培养,这个是非常的重要。中国的科技服务业和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就是人才培养上,这一方面也是我们从大学教育开始就要相应加大对科技服务业人才的培养。

    第六是深化开放合作,发达国家有很多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通过开放合作来加快发展。

    第七,推动示范应用。特别是一些新兴业态,有一些发达的省份地区城市他们先做,他们做的基础上更大的范围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