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4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经验值得借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3: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好,我们还注意到《意见》中提到“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示范区的情况吧,以及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江伟]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在2011年、2012年分两批认定了4家,一个是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一个是天津东疆保税区,一个是江苏苏州工业园区,还有一个宁波保税区。因为当时的考虑是主要这几个区都是进口业务比较多、比较集聚的地区,所以我们是想把进口比较集聚的地区建成有示范作用的区域,起到带动周边地区的作用。

    这几个区在被授予进口示范区之后,采取了一些创新的方法,包括监管体制采取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原则,进入创新示范区的关口很开放,但是出这个区的二线管住,在区内自由流动等创新了一些监管的管理措施。也创新了一些示范、展示、服务的功能,比如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机床展示贸易中心,聚集了几十家全球著名的机床企业,我觉得这个大大地便利了中国机床的进口。再比如有些示范区进口和我们国内市场的对接更加便利,也有把一些进口产品的质量追溯体系也引到进口示范区来。我觉得像这些进口示范区很创新的平台、服务、监管,对进口贸易的促进是起到很好的作用的,我们也希望有一些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分享这些创新示范区所采取的措施和经验,这对当地进口贸易的促进我觉得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