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提出多方面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进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5: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贸易便利化一直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那么在《意见》中提出的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都有哪些呢?和19号文的措施有什么不同吗?

    [江伟]在贸易便利化里面,特别是在这次的进口贸易便利化里面我们是从这几个方面去落实的。一是要贯彻简政放权的指导思想,我们大幅度地缩减不必要的行政许可,比如说我们缩减了自动进口许可的目录,虽然这个自动进口是不给企业造成太多障碍的,但是我们把这个目录进一步缩减,也是贯彻简政放权,让企业更多提供便利的。

    二是主要在我们的通关环节上,利用先进的技术来便利化,这些便利措施包括海关的电子通关,包括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包括质检部门采信第三方检验检疫的结果,这些我觉得都将便利我们的进口,使企业进口环节的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三是我们将积极推广现有的试点经验,跟海关、质检这方面在联系沟通,可能还要进一步地采取措施来方便企业,进行一些新的方式的试点。比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比如“三个一”,就是企业的进口可能不希望多道、多部门地申报,能不能像我们在上海自贸区已经开始试点的所谓的“单一窗口”,一个平台、一个窗口来进行申报,这个试点在加宽。再比如我们在实行新的试点就是自动进口无纸化通关,不需要先申请自动进口许可的证书,自动进口许可和通关完全实现电子化,这些措施出发点还是为了方便企业,这对我们的进口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