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时贸易可发挥独特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们也都关注到《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国与沿线国家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您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江伟]“一带一路”是我们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一个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战略,各个部门正在落实,我的理解是这既是我们振兴中华民族的战略,同时也是一个我们和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平台。因为我们跟这些国家有很好的天然优势,通过“一带一路”的发展平台把它结合起来。比如我们跟“一带一路”的国家有很好的政治地缘的优势,有比邻的地理位置的优势,更有经济互补的优势。我们把这些优势结合在一起,在“一带一路”的构想下,把这些国家构建成共同发展的共同体,这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在贯彻落实这个战略,实现这个战略宏伟目标的时候,我认为贸易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的。因为古丝绸之路还没通的时候,我们都是茶叶啊、毛皮啊这些货物贸易开始开创起来的。那么在新的伟大战略构想之下,我觉得贸易也是要发挥独特作用的,因为沿线国家有丰富资源;有农产品丰富的国家,也是对我们很好的一个补充;有工业体系和我们互补性比较强的国家。我们在这个伟大构想之下,进口我们所需要的商品,出口他们所需要的商品,在发展双边经贸关系方面,既要扩大出口也要加强进口,利用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我认为这是贯彻落实这个伟大构想的一个很好的实践方法和渠道。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