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提出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汽车进口贸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4: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非常关心汽车平行进口的问题,这次意见中提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汽车进口贸易试点工作,您给大家讲讲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吧。

    [江伟]汽车进口原来的核心管理办法就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由商务部、工商总局、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制订,对进口汽车的管理实施这个办法已经十年了,应该说对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消费者也反映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大家很关心的,为什么我们进口的汽车和国外的汽车相比,从进口国相比市场价格为什么差得这么悬殊,为什么维修费用过高,这里面一个主要的原因我觉得也是一个销售模式的原因。所以这次我们也提出来在有的市场上已经有了进行平行进口的需要,这次在文件中写到,以上海为试点,在上海自贸区开始进行试点。这也是出于一个核心思想,是为了促进市场竞争,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也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因为这些平行进口虽然我们的文件和要求里面,比如说质量的保证、追溯体系的建立这些要求和现有的要求是一样的,但是毕竟平行进口汽车后续的服务、零件的更换、后续的比如万一发生质量问题要召回啊,在这些问题上还需要有一个过程,由平行进口商负责对这些制度的建立,所以从政策制定角度讲还是比较谨慎,首先从上海自贸区开始试点。据我所知现在自贸区正在制定具体的适行的办法,如果快的话应该很快就会出台。这个办法出台我觉得会为消费者更多地提供一个可靠的选择,在价格上我想可能会便宜一些,但是我们也非常地注重后续的服务。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