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我们市场越来越开放体现在关税的降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4: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也想知道入世以来,我们国家在市场开放,扩大进口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取得的效果又怎么样?

    [江伟]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一直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的政策导向。在进口方面我们是从以下几方面来促进进口发展的,一方面是从管理体制上,不断放宽进口限制。过去我们对进口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随着刚才所说的这些政策的导向,我们管理的体制是在放松,现在我们真正有进口限制和管理的商品比较少了,在整个进口贸易额里面占比不多,这个我觉得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逐步降低进口关税,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开放,体现在我们关税的降低。我们现在的平均关税是9.8%,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关税是46.6%,这是一个很好的衡量一个国家的市场开放度。我们的平均关税9.8%,在世界上的WTO成员里面我们的关税也是低的。再加上我们现在积极地参与自贸区的谈判。这次中澳、中韩自贸区实质性的谈判结束,因为大家也知道自贸区的谈判一旦成功,有些国家是从最起码85%以上的商品会经过若干年之后关税全部降为零,换句话说我会比平均的关税9.8%还要更低,所以自贸区里贸易商品的价格会更低,自贸区谈判的加快,我们总体的关税还将进一步降低,同时,我们还逐步给予所有与我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待遇,所以关税的降低是很好的衡量市场开放程度的指标。 

    第三方面,我们在进口贸易的促进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广交会原来只是出口,七年之前是108届、109届开始的,我们增加了进口馆,就是专门为国外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品提供展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同时商务部也创办石油大会、进口论坛、南亚商品展销会等来促进进口,对加强进口商品的宣传,我觉得这也是在贸易促进上为国外的商品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我想这些工作都使中国在进口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起到很好的政策引导并起到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