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进口对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4: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中国已经是进口大国了,进口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在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进口能够发挥哪些积极的作用呢?

    [江伟]加强进口对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比如在50年代,大家都很清楚,可能那时候我们是第一次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设备,50年代之前我们是关起门来的,50年代引进技术后,我们很快地建立起一个基本的工业体系,到了80年代,我们进行了第二次的大规模的引进,使得我们的轻工、石化这些工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工业基础,这些基础为我们90年代承接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转移做了很好的准备,我觉得我们能大规模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是和当时的技术引进是分不开的。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么一个经济发展的水平,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刻不容缓,我觉得这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的引进会为我们参与国际分工,或者说在国际分工的价值链上有一个重新的定位,提高我们的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比如我们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中国是资源大国,但就人均来讲我们应该是贫乏的,所以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耗的能源资源是比较多的,这些能源资源我们最好还是要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我们说要稳定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对我们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缓解资源紧缺压力是非常有好处的。比如我们鼓励国内需要的消费品的进口。现在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日益提高,我们需要国外的一些消费品、好的消费品,老百姓又能得实惠,消费起来又安全,消费起来又好用、便利,这样的消费者我们觉得也应该扩大进口,有利于丰富和活跃国内的消费市场,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多元化的需求。所以总的来讲,我觉得不管是先进技术、能源资源和消费品的进口,对改善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或者针对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是有好处的,这也是这个文件的目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