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2014年进口进入一个低速发展的“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4: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也很想了解我们国家现在的进口形势是怎么样的,进口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都有哪些?

    [江伟]客观来讲,今年的进口应该说是进入了一个低速发展的“新常态”。1月到10月,我们进口增速大概达到1.6%左右,这个和往年比,特别是和以前年度比进口速度是大大下降了的,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形势。 

    今年进口下降我认为有这么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内经济发展速度的趋稳,投资对进口的拉动减弱,这个从进口的资本品中可以反映出来,1-9月资本品的进口增长只有0.6%,这和投资速度的放缓也是正相关的。二是国内生产配套进口放缓,中间品进口因为受制于国内经济的发展,比如一些原材料,这个进口的速度是下降的。三是以前在外贸中占有32%左右的加工贸易增速放缓,加工贸易是两头在外,它的主要市场是国外的,加工贸易以前我们都是以比较高的速度增长的,今年前八个月是零增长,甚至在七八月份是负速度增长,九月份稍微回升一点。四是我们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在我们进口中占23%的原油、铁矿石等八类大宗商品进口,因价格下降大概减少278亿美元的进口额,这个也等于说是拉低了我们整体的进口。所以以上这几个因素我觉得是今年我们整个进口面临的一个比较严峻形势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那您分析的这些原因又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什么现象呢?

    [江伟]一个是反映出我们以后经济发展可能会进入一个并不都是很高速度的年代,我觉得是进入了一种比较稳定的,或者中速、低速的发展趋势。这里面也反映出我们的结构调整,我们不是靠大的投资来拉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结构调整,这在刚才我所讲到的,比如中间产品下降的减少,这和我们的投资,和节能减排相关。很多地方比如河北对一些钢产业的限制,对一些高耗能产业的限制,我觉得这个也反映出我们结构调整过程所必须经历的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在经济的换档期、结构调整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再加上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国际整体经济的发展现在也是趋稳的。所以我觉得一个是我们经济处于比较中低速的发展,这可能是今后比较长时间内所面临的问题,跟我们的外贸一样在一个新的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