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出“加强进口”是对世界经济发展发出积极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4: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政策目标是什么?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将对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消费品进口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2014年11月20日14时,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伟作客中国政府网,深度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还是想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意见出台的背景以及政策的目标是什么?

    [江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49号)应该说是在我们9月份开始起草,在国务院相关领导的部署下开始起草的。但其实我们在5月份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19号)里面,也就是我们说的19号文里面的第一条就是加强进口,19号文出台之后对外贸的稳定增长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企业的信心提振,激发市场活力,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我们外贸从5月份开始就从年初的低谷开始回升。到了9月份之后,国务院领导出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考虑,而且从国内改善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出发,再次提出了要我们研究加强进口。我们接到这个指示之后,和发改委等部门一起来领会、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制定出了加强进口的文件。这个文件的出台,主要考虑的是三方面:

    一是从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进口结构。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我们觉得先进的技术、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对这方面扩大进口,对我们提高国内的生产效率,调整经济结构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我们外贸在发展过程中传统的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在急剧提高,我们需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来改善、提高我们的竞争力。同时我们也考虑到稳定进口资源性产品对我们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的节能环保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也考虑到我们的消费者,由于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需要进一步的丰富,我们认为合理增加国内老百姓需要的消费品的进口,这对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有好处的,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

    二是想通过加强进口这个文件,来进一步推动贸易的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这个贸易的便利化我认为可能有两层含义:一是我们自己的贸易便利化,改善我们自己进口环节的管理,下放管理权限,为我们的进口提供更多的便利化;同时,我们也通过对外的谈判和合作,推动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高新技术,原来有管制的设备零部件逐步放开对我们的限制,通过对外谈判,自贸区的谈判也好、双边渠道也好,来放宽对方对我们高新技术出口的限制。

    三是因为我们是一个进口大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政府不断开放市场,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进口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世界进口份额中我们占8%,应该说对世界经济的繁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2013年的进口额是1.9万亿美元,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在回升过程中还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率先提出“加强进口”的措施,我觉得也是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发出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这也是负责任大国的一种体现。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