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联合声明中公布的峰值年目标是十分有信心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5 10: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气候司司长苏伟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情况,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关于联合声明当中公布了中国的峰值年目标,这个方案经过了一年半到两年的论证,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发展阶段的特点,我们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所以我们确定的是2030年左右出现峰值,有“左右”这个词应该说是更科学、更客观。距离现在到2030年还有16年,这16年当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如果确定一个非常准确的时间或者数字,实际上并不科学。所以我们觉得,定在“2030年左右”是比较客观的,这16年当中,还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等等很多不确定性。比如说,发达国家承诺了2020年之前的目标,金融危机出现了,实现不了。过去讲发达国家要兑现2020年之前提供一千亿美金的支持,现在不行了,发达国家说出不了这个钱了,因为国内经济困难。所以说,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不确定性,提出了“2030年左右”这个目标我认为是科学的、客观的。但是我们非常明确,我们要努力争取,尽可能早地实现目标,这又体现了我们既讲究科学又尽到我们最大的努力。

    另外,声明之后我们也看到了,美国共和党对美方目标持批评态度,这是美国国内政治,我们也不好评论。但是,我们希望,无论哪个国家,都应该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因为气候变化是对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最大挑战,现在温升越来越快,而且美国最近几年出现了几次飓风,造成了很大的灾害,所以美国国内对气候变化的科学事实在认识上还是比较统一的,现在关键是要采取行动。各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决定采取多大力度的行动,但到底目标是否尽到努力了,有没有力度,我想公布了之后,国际社会会有一个比较公平合理的评价。对中国公布的目标,我们是有信心的。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