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谈判才能解决弥补各国目标与全球长期目标的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5 12: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气候司司长苏伟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情况,并答记者问。

[解振华]我们正在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之后,要经过人大审议,人大审议通过之后,这些指标都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是在国内必须要执行、必须要落实的,这一点上没有问题。所以刚才你旁边这位记者也谈到了美国的两个党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一样,我们也很担心这个问题,因为过去气候变化进程中出现过京都议定书这种情况,美国因为国内政治的原因没有批准京都议定书,所以我们也担心2015年协议面临同样的问题。这次在德班平台的谈判中已经反映出,一是要不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这次中美联合声明里明确了,双方都赞成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行动目标是自下而上决定还是自上而下决定,这次的共识是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能力、发展阶段、历史责任,各自决定自己的贡献。所以这次中美宣布的目标也是各自国内确定的目标,我想这也是根据双方各自的国情提出来的。

下一步,怎样来评价各自目标与全球长期目标的差距,这个差距缺口怎样弥补,这是需要谈判来解决的。

再有一个问题,你刚才关心的,2015年协议有没有法律约束力呢?中国肯定是要经过人大批准的,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有法律约束力,大家共同携手采取行动。现在这个问题正在谈判过程当中,我们对法律形式和法律约束力的问题持开放态度,我们认为协议的内容决定形式,我们希望这一协议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有些国家可能有自己的国情,需要通过谈判,找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但是中国肯定是有法律约束力的。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