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气候变化所设目标既考虑对世界负责也考虑可行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0: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同时,双方还确定了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美减排目标的宣布,对全球减排有何示范作用?《联合声明》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如何实现?2014年12月5日10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我们国内都非常关注2020年后中国对于气候变化所设定的这个目标,我们对这个目标应该怎么来看?而且网友也非常关注如何去落实。有的网友就提出国内2030年峰值目标是否太高太严?能否实现?怎么去实现?

[孙桢]关于气候变化问题,为什么要求各国都要有一个长期的目标呢?这是跟全球气候变化的形势是有关的。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今年发布的第五次报告来看,为了控制全球升温不超过两度,需要各国进行更有力度的减排,这就要求世界各国对于低碳发展的道路做出长远的规划。我们国家最近这几年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也是在长期的深入研究基础上才提出这样一个目标。现在宣布是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将努力早日达到这个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另外我们还研究了中国碳强度下降的问题,还有中国森林蓄积量发展等问题。这样一个目标既考虑到要对世界负责任,也是要做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而不是说不做任何事情就能达到,同时也考虑到了它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