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改革对实现气候变化目标非常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0: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同时,双方还确定了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美减排目标的宣布,对全球减排有何示范作用?《联合声明》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如何实现?2014年12月5日10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我们国内都非常关注2020年后中国对于气候变化所设定的这个目标,怎么去实现?

[孙桢]关于实现我们温室气体这方面以及整个气候变化目标的路径,应该说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的工作就包含了这样的路径,最近我们也印发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年-2020年)》,其中就规定我们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加强能源节约,增加森林及生态系统碳汇,控制工业领域排放,城乡建设领域排放,交通领域排放,农业、商业、废弃物处理领域的排放和倡导低碳生活等等这些方式。归纳起来这个目标是比较高的,我们既要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同时在气候变化方面还要防止一些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适应气候的变化。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关键是我们怎么样把成本降低,这是需要政府制定合理的政策,同时也需要企业来开展技术创新。因此,这里面的发展路径要进行认真的设计,因为峰值的实现有一个爬升到下降的过程,最好是能够实现一种“弧线”的转弯,而不是造成陡升、迫降的情况。所以这个过程中政策的设计,特别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就非常重要。

    [主持人]那我们国内体制机制的改革是否做好了准备?2030年的峰值目标就像网友讲的,是否是太高太严?能否如期实现呢?

    [孙桢]关于这个目标,我们主要要看到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的约束还是在进一步加剧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也是不可持续的。因此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习主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也就是说这是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我们也看到,低碳发展是一个国际的发展潮流,全世界低碳经济的市场也是非常巨大的,如果我们能够成功、率先地转型到低碳发展道路,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机遇和发展优势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讲的峰值的变化,弧线是最合理的?

[孙桢]弧线就是说成本是比较低的,碳排放如果在2030年还在上升的过程中就已经出现了要下降的机制,这才是能够保证过了峰值以后能够有所下降,而且是以可以接受的成本来下降。这里面就包括要有技术的创新,而企业为什么要去创新呢?就是因为他要有一个对未来市场的稳定的预期,这里面主要是对各种不同能源比价的预期,这种价格成本的降低一方面是由于技术的发展,另外一方面也是政府通过对碳排放进行限制,从而把它的外部成本内在化,相对来说也会有利于低碳的发展。所以从政策机制上来讲的话,还是要政府和市场两个都要用。

[主持人]那如何保证如您刚才所说的不陡升、不陡降?

[孙桢]这个路径问题也是大家,特别是经济学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未来的峰值问题的关键还是给出了一个信号和预期,最后的实现是通过政府、社会包括企业和公众一起来实现的。也是要看改革是否能够顺利地改革到位,特别是像我们的能源革命是否能够顺利地开展,这些都是有关系的。一种不利的假设就是上升的时候是直线上升的,也就是说在上升的时候就没有埋下未来下降的种子,特别是市场机制,而到了这个峰值之后没办法了再去硬性地造成下降,这样造成的社会成本就会比较高。也是我们需要防止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