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已改变世界气候系统 对气候变化造成严重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0: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同时,双方还确定了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美减排目标的宣布,对全球减排有何示范作用?《联合声明》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如何实现?2014年12月5日10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内容当中我们看到第五条提出“全球科学界明确提出,人类活动已在改变全球气候系统”,那在这个联合声明中对科学进行了说明,这说明了什么呢?而且您手中掌握的材料显示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系统的影响已经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

[孙桢]《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第五段专门强调中美两国政府都接受科学界这样的结论,这就说明在全球气候变化中是由科学界打头阵的,由IPCC连续发布了五次报告,每一次都是越来越明确地告诉我们气候变化的实际情况和它的原理,以及如何去应对,这对于我们世界各国采取行动,包括领导人做出决策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些科学的结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了解得非常明确的,所以在两国政府的“声音”中提到这一点,对于提升全社会的气候变化的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IPCC今年发布的第五次报告,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世界气候系统,对气候变化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个报告里面他们也做了一些改进,他们提出了一些“经常见的问题”,就是像给我们做科普一样,我看了以后都很有启发。比如他说现在全球变暖从形象上来看应该怎么看?他说就好像在地球表面每平方米放一个2.3瓦的灯泡,就是说地球表面上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平原还是沙漠,无论是陆地还是海洋,每平方米都有这样一个灯泡,这个灯泡已经加热了将近200年,而且以后这个灯泡的功率还会越来越大,所以它就在不断地加热地球。其实这个能量中只有1%是在加热大气的,如果100%都在加热大气那是不可想象的,剩下的里面有93%是加热了海水,所以海洋在慢慢变热,但是我们体会不到,还有一部分是加热了陆地,还有一部分是融化了冰。

所以我们能够直观地想象一下这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如果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话,这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有一种说法是说气候变化是不确定的,这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应该说气候变暖是一个事实,这个事实是观测的事实,温室效应的原理是非常明确而且非常简单的,是牛顿力学与牛顿热力学时代就知道的事情,是没有任何不确定的。所谓的不确定是指气候系统内部的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有不确定性,气候变化未来的预测有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科学界是非常重视的,是在不断地去解决的。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明确。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