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气候变化问题大国有很大责任 小国有很大的道义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0: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同时,双方还确定了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美减排目标的宣布,对全球减排有何示范作用?《联合声明》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如何实现?2014年12月5日10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大会于利马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开幕,境外媒体都积极评价了11月份公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对本次大会的影响,认为中美两国释放了强有力的信号,为本轮谈判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您了解到国际社会对于《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怎么看的?而且网友也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是否标志着今后在气候问题上是大国说了算呢?

[孙桢]对于声明发表之后国际方面的反映我们是十分关注的,我们也收集了一些情况,和您刚才所说的也是一致的,现在在利马正在开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会议,这是第一周,从会场我们得知的一些情况来看跟您所说的也是一致的,国际社会都是说中美发表的这个声明是在很好的时机做了一个很大的推动。关于为什么是中美两国,为什么是大国这方面,应该说保护气候的问题大国是有很大的责任的,但小国则是有很大的道义优势的,因为气候变化对于小岛国、对于非洲等国造成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个世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大家还是讲同情心的,在气候公约里面从来都不是大国说了算的,但是对于大国的合作小国都是很欢迎的。

这个问题不像军事、贸易、金融那些领域其实大国是说了算的,而且有些国家还是有霸权的,而在气候变化这个领域里面确实应该看到小的国家、受害的国家是有道义优势的,社会组织也是占有很大的话语权的。但大国的责任和作用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是责任,再一个是在低碳发展的路径方面大国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因为低碳经济有一个全球的市场,有一个很大的正向的激励,所以在这方面大国是既有责任也有机遇。同时我们看在一国之内的经济大省或者大州也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说像在美国虽然联邦层面在一些立法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障碍,但是像加利福尼亚这样的州发挥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在我们的声明里也专门强调了这个问题,就是说中美两国一定要携手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在2015年的巴黎大会上达成新的协定。同时也强调要尊重气候变化公约的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的原则等,这是很重要的。这几个原则首先我们强调的不光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我们也强调公平还有各自的能力。为什么强调公平呢?因为大家如果都不行动对受害者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强调有能力呢?因为有能力的人如果不做或者少做是没有效率的。为什么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呢?这是世界各国在进行合作时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这对世界各国继续保持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