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国际合作来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0: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同时,双方还确定了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美减排目标的宣布,对全球减排有何示范作用?《联合声明》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如何实现?2014年12月5日10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那从《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我们能够看出中国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中是什么样的担当或者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呢?

[孙桢]中国应该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是非常认真负责的,我们在政治上承担这样的责任是没有任何障碍和问题的,国家领导人也已经多次表示我们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应对气候变化。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之一,所以我们的块头也比较大,大家也比较重视。同时我们做的贡献也会比较大,像我们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在全世界的步伐是最快的,我们节能的力度在全世界所占的份额也是很大的,另外我们也有自己管理的一些办法,我们还是有能力和信心去实现我们的目标。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是要看到我们的国情,还是需要一些国际合作来提高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像刚才我所说到的,地球表面每平方米都放了一个三瓦的灯泡,我打个比方,应对气候变化就像救火一样,现在你作为邻居左邻右舍吵架也好、竞争也罢,但是到了救火的时候还是要合作的。我们现在是拿着洗脸盆去救火,美国是拿着消防车去救火,我们都一块救火,那美国你还有一辆消防车,你能不能卖给我。所以我们现在要加强务实合作,要加强技术创新,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把这个问题更好地解决。所以说气候变化谈判里面不光是谈怎么样减排,也要谈怎么样把技术合作、技术转让这方面做一个探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