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桢:努力实现减排目标能带来环境改善、避免气候灾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1: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同时,双方还确定了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美减排目标的宣布,对全球减排有何示范作用?《联合声明》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如何实现?2014年12月5日10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中方在声明当中提出的2020年后减排目标,将会给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明显的变化?

[孙桢]正好在中美两国宣布这个声明的时候,也就是在APEC期间就出现了一个“APEC蓝”,我们对未来的目标就提前看到了,而且我们也是能够实现的。应该说气候变化和能源革命和环境治理也是有相关性的,实际上也是有很强的协同性的,所以对老百姓来讲改善环境是大家很强的期待。另外气候变化本身还有一些自己的效益,我觉得可能跟蓝天白云相对应的就是怎么样做到风平浪静,避免这些气候灾难,这也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是涉及到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的。当然,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经济活动对提高能源效率,提供更多新的、可再生的能源,同时公众、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方式也要相应地有所改变,采取一些低碳的消费方式,这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