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对环境也要更负责任 多措并举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1: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至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同时,双方还确定了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中美减排目标的宣布,对全球减排有何示范作用?《联合声明》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我国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如何实现?2014年12月5日10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网友]畜牧业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量的15%,超过全球所有交通工具排放量的总和。请问中国在遏制畜牧业碳排放量上未来有什么具体的计划目标和措施?

[孙桢]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农业的排放是一个很大的比例,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比例,从我们国家现在来讲,根据我们印发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年-2020年)》当中我们专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里面专门有一节提出要控制农业这方面的排放,这个规划已经在网上公示。这里面就包括积极推广低排放、高产的水稻品种,改进耕作技术等低碳方式,包括农产品秸秆综合利用等等方面,我想农业对环境也要更负责任,因为农业我们也在转向更加规模化,很多农业现在都出现了一些商业化,也有投资的,所以这些并不单纯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还要看到其中的一些变化。

当然,我们的目标谈的是二氧化碳,我们的农业和畜牧里面还有一些像甲烷还不是二氧化碳,我们现在所采取的主要措施还是在能源领域,因此,下一步我们还要去研究非能源领域的二氧化碳,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