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控制耕地保有量需要做好三点重要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5 13: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介绍我国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曾衍德]关于耕地保有量的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我刚才讲了,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我要说三点:第一点,中央对于耕地保护的态度和措施都是坚决有力的。总书记明确提出对耕地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进行保护,这释放了一个信号。现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当中还会占地,地方为发展经济,包括增加GDP,占用耕地的冲动是有的。但中央很明确,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这个信号很明确。

第二点,保有量。我们原来提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讲18亿亩的时候,是相对原来的18.26亿亩耕地讲的。但是又出现新的情况,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后,耕地数量是20.31亿亩。也就是说数字上增长了2亿亩。但是有两点需要说明:一是耕地数量只是账面数字的变化,实际耕地还是那么多;二是这些耕地一直在种粮、种菜,都在生产。我们讲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提出要守住耕地红线,这个话不是讲只要18亿亩就够了;也不是讲按照20亿亩算,多出来的这些可以搞别的建设。这里补充一点,还要守住两个底线:粮食播种面积不能低于16.5亿亩,谷物面积不能低于14亿亩。实际上保有量的问题就是耕地要保住,没有放松,不管是18亿亩耕地还是20亿亩耕地,就是要保证数量的基本稳定。

第三点,对耕地的保护措施非常严。目前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刚才讲了基本农田已经划了15.6亿亩,但是没有落实到田块,这一次中央明确要求抓紧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我们上个月跟国土资源部两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通知》。这里面明确提出,优先把大中城市郊区和交通沿线周边容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同时还提出,以每个省为单位,基本农田的保有量面积不能减少,这是很严格的。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已经展开,我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到位,耕地保护,包括保有量的稳定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