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开发区要争取大有作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0 16: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进一步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作用,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形势下如何定位?行政机构如何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限,怎样完成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避免同质化竞争?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如何建立?2014年12月10日15时,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邱丽新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意见》提出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开发区应如何发挥作用?

[邱丽新]开发区30年来一直作为开放的排头兵,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始终发挥着窗口和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新的形势下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的体制,意见也是从提高整体投资质量,特别是吸引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对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先进制造业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都提出了要求。如何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推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服务,这次《意见》中也提出了一些要求。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吸引外资不仅仅是引进国外资金,还有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在吸引过程中要予以关注。外资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各个方面的“溢出效应”对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不能低估。我们希望各个地区、各个部门要借鉴国际好的做法,提出一些新的支持政策,在我们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开发区要争取大有作为。

此外,《意见》还就鼓励国家级经开区以产业作为纽带,促进东中西部发展,把一些不适合在东部发展,但是仍然可以在中西部发展的产业,有序转移到中西部,更好地促进我们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这方面,文件中也提到,通过一些具体的工作,真正实施国家的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以及最新提到的一带一路、长江黄金水道等国家战略,通过开发区这些点带动面,促进我们国家无论是产业的发展还是区域发展,国家级开发区都要起到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