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家标准测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减少贫困人口2.5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5 10: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部署全面推进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打好新时期扶贫攻坚战。《意见》指出,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目前,我国扶贫开发事业还存在哪些问题?广大网友关心的创新社会扶贫参与方式包含哪些具体内容?应该从哪些方面完善保障措施,强化支持政策?带着这些问题,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副司长刘书文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曹洪民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想先请两位嘉宾和网友聊一下,现在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又面临着哪些问题?

[刘书文]首先我从中国扶贫开发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来看。应该说中国的扶贫开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我们国家的扶贫标准,改革开放以来共减少了2.5亿贫困人口,参照国际扶贫标准测算共减少6.6亿贫困人口,也就是说我们的成就还是很大的,扶贫开发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的发展,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为人类的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实现共同富裕更是任重道远。突出表现在这么几方面:

一是贫困状况依然严峻。按照我国扶贫标准,到2013年底还有82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国有12万多个贫困村,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长期困扰贫困群众的几个难: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增收难、贷款难等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二是政策体系尚需完善。扶贫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管理体制不顺,各级职责不清,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些地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也存在违规现象。

三是社会扶贫的参与度不够。全社会广泛参与扶贫的平台尚未建立,支持、引导、监管等政策也不够健全。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扶贫开发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我把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说得更多一点,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问题大家可以到扶贫办的网站上浏览,这是一个简要的情况。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